突然有感而發的想寫這篇文章

原因是5.6月是綠繡眼的產期,很多的網友紛紛上來留言發問有關於飼養的問題

當然,一則喜 一則憂

喜是很高興當撿到鳥寶寶時,會希望救活牠,給牠一個適合的環境而努力做功課

憂是面對於眾多的網友發問,是否有我所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呢? 反而造成了破壞呢?

 

不如舉個例比較清楚

Q1.假如你在地上看見一隻鳥寶寶,當下你會怎麼做?

A1.牠好可憐,怕牠受傷立刻撿回家。

A2.不理牠,自生自滅。

A3.摸摸牠,先確認一下狀況,想到或許家裡不能養鳥而離開牠。

以上答案,都不是完全正確的。

 

前幾天,我和先生在人行道邊散步

老公說這是什麼鳥的叫聲? 為什麼這麼急

我告訴他這個是鳥兒在發出警示的聲音

雖然不是要攻擊我們,但想必我們必定打擾了什麼

 

我請老公原地安靜的站好,仔細看看附近的環境

樹枝上有一隻鳥,另一頭的樹枝也有一隻鳥

他靜下心來,發現其中一隻鳥飛了下來好像在尋找什麼又急飛上去

直到叫聲平和多了,我們仍靜靜的待在原地,只用眼睛觀察這一切

 

懂了,原來是有一隻鳥寶寶站在草堆旁的地上,毛雖長了卻不是很完全

瞬間牠還俏皮的跳到我們身邊,傻呼呼的樣子可愛極了

鳥爸媽在樹枝上緊緊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當然也包含盯著我們)

一下子鳥媽媽飛下來,一下子換鳥爸爸來看看

深怕自己的孩子會有危險,或往不正確的地方飛行

突然之間,我決定必須要儘快的發表這篇文章才行

 

回到剛剛的問題,你會選擇哪一個答案呢?

在眾多的網友留言當中,我有注意到有些網友會先觀察週遭

等了又等,苦等不到鳥父母出現才出手相救

當然也有些網友,看到地上有鳥就帶回家

或許在那個當下,鳥父母在樹枝上發出了悲鳴的叫聲

好心人卻也聽不出來,到底是好心? 還是不小心的介入了呢?

 

我想最適當的處理方式就是

觀察環境

1.附近沒有貓狗的威脅,加上有其他成鳥在附近徘徊不去

  最好的方式就是安靜的等待,讓牠們用該有的原始方式繼續學習

  鳥父母教鳥寶寶飛翔,這是過程,只要附近的環境是安全的,人類就不要去打擾

2.附近有貓狗,此時如果是我就會選擇先救鳥,但儘量不讓手的氣味沾到鳥

  曾經,我撿到一隻麻雀,自己飛到我們公司裡面,我發現鳥媽媽在門口叫牠

  好玩的是牠回應了,我先用吸管沾水讓鳥寶寶補充水份後,就讓牠自動回到媽媽身邊

  但不幸的是不知道何時出現的貓,一口就叼走了鳥寶寶,離我不到三公尺

  那一個瞬間沒有任何人阻止的了,在那一刻我體會到確認環境的重要性

  如果不安全,就等健康了會飛了在放牠回歸自然,當牠被叼走後,

  我公司前方出現成群的麻雀,好大一群起起落落的飛向那隻貓

  鳥群所發出的鳴叫聲我忘不了,如果當時的我多注意環境,或許就不會遺憾了

3.不確定附近是否安全,但可以確定自己絕對沒有時間照顧牠

  請避免用手抓鳥,以免沾取氣味,再將鳥移至較高的地點,同時餵一點水(用吸管沾水後水滴碰鳥嘴就可滑入)

  這個也是我很掙扎的地方,如果你帶回家牠絕對餓死,那放在原地或許牠的父母會來找牠

  所以移至較高的地方,或許是可行的,這個部份就沒有答案,請自己斟酌

4.苦等不到鳥父母,自己有時間可以20分鐘餵養一次

  確定這隻鳥寶寶的父母不會再回來,看鳥的狀況毛也有蓬成圓球的樣子

  別等了,先救再說,一樣第一時間先給水(用吸管沾水後水滴碰鳥嘴就可滑入)

  補充水份後,再帶鳥寶寶到附近的鳥店買便宜的籠子跟鳥品種專用的飼料

  再依照餵養方式來餵,只要鳥寶寶沒有體內受傷,一般來說是可以救活的唷!

 

 

未完....

 

arrow
arrow

    eptrans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